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1-26 13:55 聯合報 / 記者鄭維真/台南即時報導
 
位在台南的抽線廠仙宗興業驚傳財務危機,積欠薪資、資遣費,多名員工今到勞工局進行勞資爭議調解,但因資方未出席調解不成立。記者鄭維真/攝影
 
位在台南的抽線廠仙宗興業驚傳財務危機,資金缺口恐達20多億元,螺絲產業鏈受衝擊,該公司因10月1日停工,積欠薪資、資遣費,多名員工今天到勞工局進行勞資爭議調解,但因資方未出席調解不成立,勞工局將輔導勞工司法訴訟及工資墊償等相關程序。

一名員工說,9月有廠商到公司搬貨,但老闆手機關機聯絡不到人,當時就讓他們很擔心公司有狀況,工作會不會受影響,因此就在9月16日向勞工局反映,勞工局隔天即派員到仙宗了解情況。

仙宗公司在10月5日要求員工簽訂減少工時協議書,勞工局7日請勞資雙方共同協商停工後續因應方案,但公司方面未與會。隔天又有員工反映公司支付9月薪資時,因人資未將特休請假單轉給資方,導致資方先以未出勤計算而有工資未完全給付的情形。

勞工局指出,仙宗公司10月1日停工,積欠員工9月部分薪資,以及10月、11月薪資與資遣費,本月15日召開積欠員工薪資及資遣費研商會議,當時有33名員工出席,但資方未出席。對於仙宗公司積欠員工薪資,勞工局已前往仙宗公司實施勞動檢查,因該公司規避檢查,勞工局將函請雇主陳述意見後,依勞動基準法予以裁處。

68名員工提出勞資爭議調解,其中有29名移工,由於今天調解會資方未出席,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會協助員工透過法律扶助基金會或委任律師向法院聲請勞動事件訴訟,並可向勞保局申請積欠工資墊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