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21/03/31 中國時報 許哲瑗 、新北
 
何欣茹9歲遭火車輾斷雙腿,但她不因此放棄人生,考進台電公司工作,開啟她的「截」後人生。(新北市勞工局提供/許哲瑗新北傳真)
 
54歲台電員工何欣茹,年幼時不幸遭火車輾斷雙腿不僅粉碎她的田徑夢,求學時更飽受同學歧視,但她不因此喪志,與同為身障者的先生與兒子一起練舞,獲得世界輪椅舞蹈大賽冠軍,更因工作表現優異,曾獲頒新北市模範勞工。近期隨著年紀漸長肢體疼痛,所幸在新北市職建中心協助加裝減壓坐墊、增置專屬電動輪椅,解決工作久坐的病痛,重拾笑容。

何欣茹從小就是班上「飛毛腿」,多次拿下全校田徑冠軍,9歲時發生意外遭火車拖行,雖撿回一命卻被迫將雙腿截肢以輪椅代步,求學時飽受同學排擠;直到遇到先天肢障但個性樂觀、熱愛運動的丈夫,讓她逐漸釋懷,重新接受身障者的身分,並順利考進台電工作。

「這是本月電費計算明細,請您核對!」何欣茹坐在辦公椅上乍看之下與常人無異,不少民眾走近時才發覺她的雙腳截肢,工作表現優異獲得模範勞工。

除了工作認真受到讚賞,她並跟同為身障者的先生和兒子,組成3+2舞蹈團,用輪椅舞出不同的人生,也獲得世界輪椅舞蹈大賽冠軍,樂觀面對人生逆境,也激勵許多相同處境的身障者。

不過,隨著年齡增長,長時間坐姿﹑移動不便感到不適,工作上也頻遇困擾。新北市三重區身障職業重建中心得知後,主動導入勞工局職務再設計團隊,由專家與單位主管以人體工學評估後,為她的座椅加裝減壓坐墊,並在辦公室門口增置專屬電動輪椅,提供更友善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