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年02月13日 14:13 中時 譚宇哲
 
 
74歲的林姓老婦日前丈夫因病住進輔大醫院,急需人力照顧,後來透過仲介找到移工阿翠擔任看護工,由於阿翠國語流利,林婦不疑有他,也未查驗相關證件,沒想到最後卻被員警巡查時發現阿翠是假冒外籍新娘的逃逸移工,林婦反因違反《就業服務法》遭新北市勞工局重罰15萬。

新北市勞工局指出,近年來各地醫院經常出現不肖仲介,鎖定病患家屬發放標榜「政府立案」的名片,聲稱看護工可以「一通電話明天上工」,一解照顧家人的燃眉之急,實則提供非法外籍看護工,反讓雇主違法受罰,據統計,2014年至2018年在醫院內查獲違法雇主120件,裁罰金額高達1152.5萬元。

勞工局表示,5年間於醫療院所內查獲民眾雇用逃逸移工擔任看護工的裁罰案,以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20件最多,其次是淡水馬偕醫院共19件,其餘合計共120件。

勞工局自2013年起持續派員至新北市各醫療院所,現場向病患家屬及護理站宣導,2018年針對醫療院所內對民眾實施宣導共計2306人次、院內護理及行政人員亦宣導269人次,並與院方協調於住院需知中,加註宣導事項或另行張貼警語告示。

勞工局長陳瑞嘉強調,大部分醫院有特定配合的照服機構,有聘僱看護工需求的病人或家屬,可先向所屬護理站登記洽詢,如果遇到自稱外籍配偶來應徵時,雖不需向勞動部申請許可,但要記得查驗居留證及依親戶籍資料等正本證件,仔細核對相片及身分資料,並拍照存證自保。

一旦遭查獲違法聘僱外籍移工,勞工局將依違反《就業服務法》開罰15萬至75萬元,提醒民眾多一步的確認,就少一點誤聘風險。

(中時 )